聯盟行銷是什麼?最簡單直白的方法告訴你!

快速導航

想知道我是怎麼開始聯盟行銷事業可以參考以下連結!

1. 由來

聯盟行銷是什麼?聯盟行銷 (Affiliate Marketing),最早是由美國電子商務平台亞馬遜(Amazon)於自1996年開始的一種網路行銷模式。

首先公司廠商會提供商品或服務,推廣者再透過個人平台(粉絲團、部落格…等)幫忙打廣告,只要有人透過廠商提供給推廣者的連結買了商品,推廣者就會有該商品的分潤。

隨著網路時代的來臨,人手一機,電商逐漸取代實體店面,讓亞馬遜創辦人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拿下2018年世界首富。由此可見聯盟行銷影響力真的很驚人!

2. 賺錢機制

依稀記得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的時候還以為要先組織一個什麼復仇者聯盟之類才可以開始行銷呢 (好蠢)

不不不~原來都不用~

以下圖解直接讓你更了解他是如何運作的:

聯盟行銷
  1. 顧客用電腦或手機上網
  2. 利用搜尋或連結發現你的個人平台(部落格、網站、Youtube頻道、粉絲團…)
  3. 透過你推薦的網址,點擊購買商品
  4. 佣金到手!

Pewdiepie (目前全世界最多人追蹤的Youtuber)舉例:

Youtube聯盟行銷

原來聯盟行銷早已經藏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地方了,只是我們以前不知道啊~

3. 聯盟行銷有什麼方式?

1. 架設網站

這是目前最多人用的方法,你可以架設一個部落格,就像 “理工Chill著” (本網站)一樣,努力創造價值然後吸引流量並帶來收入。

架設網站的優點:

1. 客戶精準

  • 因為通常進到網站的人大部分都是透過搜尋引擎而來,它已經預先精確的知道自己要得是什麼了,因此購買產品的機率較高。

2. 自由度高

  • 裡面的配置、風格、哪邊放廣告、哪邊放連結都是由你決定。

3. 賺錢收入選擇多

  • 架設網站除了聯盟行銷賺錢外,你也可以放置廣告、線上課程、甚至業配,電郵行銷等很多方式賺取收入。

架設網站的缺點:

1. 需要寫文章

  • 如果你是不喜歡寫文章的人那麼這一項就會變成你的缺點。不需要把架設網站想得太困難,2019年得今天即便你不會任何程式語言,沒有相關背景依然可以很輕鬆的架設網站。

對聯盟行銷想了解更深入可以參考以下文章:

2. 社群媒體

你也可以透過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放置你的聯盟行銷連結,只要你的粉絲夠多並且是你利基市場的受眾,你一樣可以獲得不少收入,如同我前面舉Pewdiepie的例子。

社群媒體的優點:

1. 不需架設網站

2. 文字不需太長

社群媒體的缺點:

1. 賺錢管道相對少

2. 自由度低

3. 受眾不精準且容易受人氣影響

  • 通常逛社群媒體大部分的人都只是走馬看花,並不像利用搜尋引擎找資訊的人對某產品有強烈的了解慾望,因此轉換率通常較低。

3.影音直播

影音直撥媒介有Youtube、Snapchat、Twitch…等。

4.通訊軟體

通訊軟體可以用Line、微信、Facebook messenger…等。

想知道我是怎麼開始聯盟行銷事業可以參考以下連結哦!

4. 聯盟行銷平台有哪些?

台灣聯盟行銷平台

通路王 (本人有使用)

  • 簡述:通路王為台灣目前最久也最大的聯盟行銷平台,包含許多大品牌產品
  • 產品型態:實體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閱讀延伸:通路王教學,最完整的賺錢步驟你一定要知道!

聯盟網

  • 簡述:與通路王類似,但加入需要審合時間
  • 產品型態:實體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閱讀延伸:聯盟網評價&教學 賺錢的秘訣完整透露!

博客來AP (本人有使用)

  • 簡述:顧名思義就是博客來自己的聯盟行銷平台,但其實通路王也可以推薦博客來的商品
  • 產品型態:實體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閱讀延伸:博客來聯盟行銷完全指南,教你超快速上手!

8AM8

  • 簡述:非常多標題聳動的線上課程,有上下線制度,相關資訊較少。
  • 產品型態:網路行銷線上課程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閱讀延伸:8am8超完整評價,我推薦他嗎?關鍵原因大公開!

大陸聯盟行銷平台

淘寶聯盟

  • 簡述:淘寶網自家聯盟行銷平台
  • 產品型態:實體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國外聯盟行銷平台

Wealthy Affiliate (本人推薦平台)

  • 簡述:強大的聯盟行銷教學網站架設平台,網站本身也有自己的聯盟計畫。
  • 產品型態:網站架設平台及聯盟行銷課程
  • 加入費用:免費
 

Amazon

  • 簡述:全世界最早也規模也最大的聯盟行銷市場
  • 產品型態:實體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Clickbank

  • 簡述:美國最大數位產品聯盟行銷平台
  • 產品型態:數位產品居多
  • 加入費用:免費

CJ ( Commission junction)

  • 簡述:美國最大廣告聯盟行銷平台
  • 產品型態:廣告
  • 加入費用:免費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以上平台是否適合你可以參考這篇:

5. 常見問題

1. 是傳直銷?

不是

如果你有理解它的賺錢機制的話就知道完全和傳直銷無關,單純就是推銷一筆訂單賺取一筆佣金,沒有任何上下線制度。

提醒:有一些聯盟行銷平台有上下線,例如我上面所舉的8am8,因此如果你是對於傳直銷很反感的人務必仔細了解再開始。

2. 經營多久後可以開始賺錢?

以架設網站來說平均約3~6個才會開始有收入,但通常很少。

如果要到產生一筆穩定的被動收入一般至少要一年以上。

至於其他平台,因為我本身是架設網站起家所以我講的時間可能不準確,這裡就先不多說。

3. 適合什麼樣的人經營?

適合可以忍受前期賺不到錢還能堅持下去的人,因為它將帶給你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

6. 常用名詞解釋

  • CPA (Cost Per Action):按廣告投放實際效果計費。CPS, CPL…等都包含在CPA裡的一種。
  • CPS (Cost Per Sale):成功售出商品/儲值;例如:網路銷售商品或服務產品需儲值使用通路王或聯盟網直接定義為: 分潤獎金
  • CPL (Cost Per Lead):收集名單、增加新會員;例如:幫廠商宣傳,找到符合商品需求的網友填表或註冊 。通路王或聯盟網直接定義為::固定獎金
  • EPC (Earning Per Click):每次點擊收入,例如:如果你獲得100次點擊數(訪客),可向商家收取$20元佣金。你的每次點擊EPC即為20/100=0.2元。
  • Cookie時間:假設商家cookie時間為30天,表示顧客有30天的時間可以回到商家網站來完成購買行為(如果他們沒有在第一次拜訪網站時即購買),如果他們返回商家網站的cookie時間超過30天,你將無法得到該筆訂單佣金。

參考來源:如何挑選最好的聯盟計劃?掌握12個原則

我如何開始聯盟行銷事業

分享我個人學習的經歷。

剛開始時我聽到聯盟行銷時充滿憧憬,但也充滿了不確定性,雖然知道聯盟行銷是怎麼運作,但沒有一個明確的學習目標。

研究一陣子發現國外的聯盟行銷比台灣盛行很多,所以想朝著聯盟行銷教學來著手,後來也找到一些適合的管道,一步一步的邊學邊做慢慢建立起理工Chill著。

想了解我是如何開始的可以進入以下連結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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